momo

不爱回复,有点赛博社恐

御前龙井/逃与守

逃的是心,守的也是心。


宋威龙是一个逃犯,只要他想,他能够逃避世界上一切东西。


他在少林寺棍法掌法一个没学,当然首先是因为他不识字,看不懂武功秘籍,其次是因为方丈没教。

方丈收下他之后,看他猿目猴脸,像是大闹天宫的料,棍法掌法多煞气,不利于他功德,正所谓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,方丈决意传授他这上上之策。


从此宋威龙遇事只会逃,学生时代他逃学,恋爱时期他逃离女友的巴掌,营业期间他逃脱耽改必爆定律。

害怕风雪,那就比风雪先走一步,这是方丈教他的道理。


井柏然是庙里的一头驴。

驴的任务是磨豆子,磨面粉,磨一切坚硬无趣的东西。

人们说要想驴拉磨,就得蒙住他的眼睛,自以为走出百里,其实一直都在原地打转。


井柏然不是普通的驴,他睁着眼睛。

井柏然每天拉着杆子走着圆圈,从日升到日落,他在这一隅可以走完九百九十九圈。


方丈在山下捡到他的时候,他还是只嫩驴,方丈碍于和尚身份不能做驴肉火烧,只能扔给他一个磨盘。

“驴,就做驴该做的事情 。”


井柏然每天走九百九十九圈,往事就在脑海里过了九百九十九遍。

就像原始人结绳记事,井柏然也要拉磨数数,日子才不算浑浑噩噩地过。


方丈说,宋威龙你该下山了。

宋威龙挥手跟他说再见,挥手跟师兄弟说再见。


宋威龙走到山腰的时候,山上的庙就已经看不见了。


宋威龙用方丈教他的逃跑之术,莽莽撞撞赶回了山上。

山上什么也没有了,庙宇,和尚,经文,蒲团,香炉......

宋威龙惊觉方丈还是骗了他,世上还是有他逃不过的东西。


这时宋威龙发现山上还有一头驴在拉磨。

井柏然看得分明。这小和尚有佛缘,但不多,父母送他上山为了化劫,劫化了,那老秃驴就带人走了。

小和尚以为说了再见还能相见,但尘世茫茫,看一眼少一眼。


宋威龙问他,为什么你这个老驴还在这里?

井柏然一时骇然,步子都快踏错,踏不准九百九十九圈,这一天就混乱了。

井柏然恨恨地想,不管是老和尚还是小和尚,果然都不是什么好东西。

他懒懒散散开口:我不是你,我不练逃窜的把戏;我不是秃驴(宋威龙插嘴说因为你是老驴),我也不是老驴!我不急着去拯救凡尘。我留在这,是为了拉磨。


宋威龙看着空空如也的磨盘。

你在磨什么?


井柏然不说话了。

我在磨什么?磨我的光阴,磨我的旧情,磨我的心啊。


宋威龙发现方丈教给自己的逃脱之术毫无用处,孤独张牙舞爪,如影随形。

但宋威龙还发现还有一个方法,那就是跟那头老驴待在一起。

老驴很爱讲故事,他总是以“我的一个朋友......”打头,故事里的朋友和挚友相识于微末,焦不离孟,孟不离焦,可惜缘有尽时,死生不复相见。


宋威龙觉得这个朋友跟自己还是有点像的,他也再也见不到方丈,回不去师门了,生身父母又不知何处,只有老驴陪伴自己。

大家都是被丢弃的人。


井柏然很久没有和人提起过往事了,时隔太久,在他嘴里都嚼烂了,变絮了,没滋味儿了。

小和尚听得很认真,似乎也听不出来这是他的自述。

说者无心,听者有意,小和尚被勾起伤心事,愣愣地蹲在磨盘边。


井柏然情不自禁靠近,用尾巴轻轻拍打他。

宋威龙突然抓住他的尾巴:你完蛋了,你不记得这是第几圈了。


我们下山去吧。

宋威龙把磨盘卸下来。

井柏然惊讶地发现,自己心上好像也有一个沉甸甸的磨盘倏然被卸下,他满心鼓噪,四蹄生风,恨不得绕着山崖跑上几圈。


俩人下山的路上,他告诉宋威龙:当年方丈教给他的,是【守】。

“你已经学会【逃】了,要不要我再教给你怎么【守】?”


小和尚摇摇头,他说,我会。

井柏然又很得意地问他:“那你猜我会不会【逃】?”


二人心照不宣地笑起来。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